科研进展
  • 南海未来海洋热浪时空变化特征及其物理机制获揭示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全球海洋和气候研究中心(GOCRC)王春在研究员团队探究了在未来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事件增多情景下,南海夏季海洋热浪(MHWs)的时空变化特征及其物理机制。研究成果以硕士研究生宋强华为第一作者、姚玉龙博士和王春在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 2023-07-24

• 南海海洋所学者提出“珊瑚礁生态泵”概念——珊瑚礁生态系统关键过程研究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陈清潮逐梦深蓝突击队”谭烨辉研究员团队归纳总结了珊瑚礁生态系统聚集吸收外部营养、保持并循环利用内部营养、高效输出有机碳的生态功能,提出“珊瑚礁生态泵”(Coral reef ecological pump)概念;指出就像水支持沙漠中的绿洲一样,贫瘠热带海洋中的珊瑚礁生态系统具有多途径补给和高效循环营养物质的功能,以及可观的有机质输入与输出。 2023-07-13

• 中沙群岛造礁石珊瑚专著正式出版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主编的专著《中沙群岛造礁石珊瑚》于2023年6月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23-06-30

• 南海西北陆缘孤立海底峡谷系统形成机理获揭示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研究员李伟的“海底地貌与沉积动力学”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外多位科学家,系统研究了南海西北部平缓陆坡区(<0.5°)一个孤立存在的海底峡谷群,并揭示了其形成机理及演化过程。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地貌学期刊Geomorphology(《地貌学》)上,李伟为论文第一作者,李伟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教授陈泓君为本文通讯作者。 2023-06-19

• 科学家发现南海深部地幔结构南北不对称,南部地幔相对富含水分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院重点实验室林间院士团队在南海深部结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首次获得南海南部地幔相对富含水分的地球物理证据,发现了南海深部地震波速度结构南北不对称,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上。林间院士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科技大学博士后田晋雨为第一作者,实验室徐敏、张帆研究员和张旭博副研究员为论文合作者。 2023-05-26

• 光学浅水水深反演研究获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唐世林团队在光学浅水水深反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实现了在无实测水深的情景下,融合激光雷达数据和多光谱遥感影像在礁区光学浅水反演得到高空间分辨率的水深专题图。相关研究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黄宇业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唐世林为通讯作者。 2023-05-26

• 研究发现沿海光污染会欺骗珊瑚虫 影响繁殖成功率

沿海城市的光污染正在导致珊瑚虫在其最佳繁殖时间之外产卵,减少了珊瑚卵受精和新珊瑚生长的机会。ALICE项目发现,与没有照明的珊瑚礁相比,夜间暴露在人工照明下的珊瑚更接近满月时的产卵。推迟沿海地区的夜间照明可以帮助减轻这种危害,但可能会引起经济和安全问题。 2023-05-20

• 研究提出南海岩石圈两阶段破裂的新模式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副研究员张江阳、研究员赵明辉和孙珍,联合多位科学家,基于长剖面深反射地震探测,提出了南海陆缘演化经历了先岩石圈地幔薄化后地壳破裂“两步走”的新模式。相关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Tectonophysics(《构造物理》)上。 2023-05-19

• 我国科研人员破解海参“吐丝”之谜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胡超群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海参敌害防御机制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功破解了海参“吐丝”之谜。该研究揭示了玉足海参居维氏器防御敌害的物质基础、感知过程与喷射机制,相关研究成果 “The Holothuria leucospilot... 2023-04-23

• 研究提出南海大陆岩石圈破裂及其洋盆打开的三维地质模型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赵明辉研究团队联合国内外多位科学家,对南海北部陆缘IODP钻探区的深部结构开展了深入研究,并提出大陆岩石圈破裂和洋盆打开的三维地质模型,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地学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 2023-04-18

• 研究发现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俯冲板块上地幔顶部强蛇纹石化层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边缘海与大洋地质重点实验室(OMG)丘学林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团队,通过万米级人工地震剖面,发现了穿越马里亚纳“挑战者深渊”的俯冲板块上地幔顶部存在4.0-6.5 km的强蛇纹石化层,相关成果发表在Gondwana Research(《冈瓦纳研究》)上,贺恩远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丘学林研究员为通讯作者。陈传绪副研、王元副研、徐敏研究员、赵明辉研究员和游庆瑜研究员为共同作者。 2023-04-03

• 首个红树林抗污染生态修复技术团体标准发布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主导编制的团体标准《红树林抗污染生态修复技术规程》(编号:T/CI 035-2023)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批准发布、实施,并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www.ttbz.org.cn);该标准为我国首个红树林抗污染生态修复技术标准,有望解决目前红树林污染生态修复无技术规程可依的局面。 2023-03-31

• 研究团队构建了基于纳维-斯托克斯求解器的强非线性海啸波浪生成模型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谢培炜博士构建了基于纳维-斯托克斯求解器的强非线性海啸波浪生成模型。该模型的构建弥补了海啸灾害领域中强非线性波浪生成模型的缺失,并在国际范围内首次实现对典型海啸波浪记录的模拟重现。相关成果由谢培炜博士为第一作者,杜岩研究员为共同作者,发表在国际期刊Coastal Engineering上。 2023-03-02